Monday, November 10, 2008

落雨声

已经很久都没有听到令我感动的歌了。日前,在一场电视真人秀的歌唱比赛里听到了一首歌,当时比赛的主题是献一首歌给一个爱的人。其中一位参赛者就选唱了江蕙的《落雨声》献给他母亲,他唱着唱着,就快哭了。评审更评那首歌为当天最令人感动的歌。当时,由于听不清楚歌词,不知道歌曲有何感动之处。后来找了那首歌来听,歌词真的很让人感动,自己听了都哭了好几遍。

这是一首闽南语歌,以下是那首歌的歌词,括号内为其华语注解。希望和所有感性的人一起感动...

《落雨声》 江蕙
落雨声 哪亲像一条歌 (下雨声 那像一首歌)
谁知影 阮越头呒敢听 (谁知道 我转头不敢听)
异乡的我 一个人起畏寒 (异乡的我 一个人觉得冷)
寂寞的雨声 捶阮心肝 (寂寞的雨声 捶我的心门)

人孤单 像断翅的鸟只 (人孤单 像断翅的鸟只)
飞袂行 咁讲是阮的命 (飞不动 难道是我的命运)
故乡的山 永远拢站置遐 (故乡的山 永远都站在那儿)
阮的心晟只有讲乎山来听 (我的心情只有说给山听)
来到故乡的海岸 景色犹原拢总无变化 (来到故乡的海岸 景色依然完全没变化)
当初离开是为啥 你若问阮阮心肝就疼 (当初离开是为了什么 你若问我我就觉得心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呒免等好额 (你若要孝顺长辈不用等富有)
世间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世间有母亲疼的孩子最好命)
呒通等成功欲来接阿母住 (不要等成功才接母亲一起住)
阿母啊 已经无置遐 (母亲啊 已经不在了)

人孤单 像断翅的鸟只 (人孤单 像断翅的鸟只)
飞袂行 咁讲是阮的命 (飞不动 难道是我的命运)
故乡的山 永远拢站置遐 (故乡的山 永远都站在那儿)
阮的心晟只有讲乎山来听 (我的心情只有说给山听)
来到故乡的海岸 景色犹原拢总无变化 (来到故乡的海岸 景色依然完全没变化)
当初离开是为啥 你若问阮阮心肝就疼 (当初离开是为了什么 你若问我我就觉得心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呒免等好额 (你若要孝顺长辈不用等富有)
世间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世间有母亲疼的孩子最好命)
出社会走闯块甲人拼输赢 (在社会闯荡 和人拼输赢)
为着啥 家己呒知影 (为了什么 自己不知道)
你若欲友孝世大呒免等好额 (你若要孝顺长辈不用等富有)
世间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世间有母亲疼的孩子最好命)
呒通等成功欲来接阿母住 (不要等成功才接母亲一起住)
阿母啊 已经无置遐 (母亲啊 已经不在了)
哭出声 无人惜命命 (哭出声 没人疼到心坎里)

1 comment:

C.h.1.o.3 said...

嘿,我觉得江惠“家后”,这首歌也是蛮不错的!你可以找来听听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