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向左走。向右走》

最近重看了几米的绘本《向左走。向右走》,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以前看这本书从来都没有认真看过书本封底的故事简介,这次看了,发现有段文字写得很感性,很触动人心。

这段文字是这样的,“迷宫般的城市,总有种莫名的寂寞。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错过什么。各种关于追寻的巧合和错过,编织着城市丛林里的忧郁和柔弱。”从文字上一看,就可以感受到那一丝淡淡的忧愁和无助。也许在你身边,与你擦肩而过的人事物,就是你一直寻寻觅觅的。

绘本的封底还写着“谨以此书献给那些注定相遇的人们”。人与人之间的相遇,靠的是缘分。若然不是,茫茫人海中为什么你会认识他,而不是其他人呢?就算注定相遇,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遇到,就像书中的男女主角,他们住在同一座公寓里,却一直没有碰面,直到有一天他们才遇到彼此。“她习惯向左走,他习惯向右走,他们始终不曾相遇。就像都市里大多数人一样,一辈子也不会认识,却一直生活在一起……”

寻寻觅觅,找不到的时候,总是失落的。但是,若似乎遇到了,却又好像失去了,让人怀疑它是否出现过,那时候,失落感更甚。

“他们彼此深信,是瞬间并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