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07

無怨無悔

前些日子在朋友的部落格裡看到他發表了一篇以李莫愁為內容的文章﹐就想起讀書時期曾經喜歡玩的一個游戲﹐就是在一部電視劇裡﹐選一個想演的角色﹐男女不拘﹐然後說出理由。當時被我們選中的戲劇包括了金庸的<<射雕英雄傳>>和<<倚天屠龍記>>。已經不記得他當時選什麼角色了﹐不過我選的角色﹐我還記得。在<<射雕英雄傳>>裡﹐我最想演的就是穆念慈﹐而在<<倚天屠龍記>>裡﹐我會選紀曉芙。選的時候沒有發覺﹐不過現在看這兩個人好像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她們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就算對方不是一個正人君子。就是這種無怨無悔﹐讓她們的角色散髮一種獨特的美。

看到朋友在部落格裡提到﹐他最喜歡金庸武俠小說裡的角色就是李莫愁﹐那要是現在問他﹐在<<神雕俠侶>>裡﹐最想演的角色是什麼﹐不知他是否真會選李莫愁呢﹖要是現在問我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郭襄。欣賞郭襄是因為她的真﹐欣賞她單純地仰慕着她的神雕大俠。試問在這現實的社會裡﹐還有多少人可以保留這份真呢﹖

現代的社會﹐待人處事﹐往往都講求利益好處﹐甚至是對父母﹑伴侶﹐那就更別說是朋友了。講究利益好處的關係往往就是以物質為出發點﹐這種關係通常都是很脆弱的。一旦利益不存在﹐這段關係就會破裂。這也許就是為何現今社會的離婚率高居不下的原因。現在的夫妻只能共富貴﹐不能共患難﹐這也印證了“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這句話。

穆念慈和紀曉芙的無怨無悔﹐還有郭襄的真﹐在現今社會中到底還存在嗎﹖

3 comments:

i'm @zhe~ said...

演李莫愁也不错,我可以接受。。。纪晓芙和穆念慈的角色我也蛮有好感的。。。都是那种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往往比一个男生还坚强。。。郭襄是很真,真到很天真,明知道自己和杨过是没有可能的,还那么痴情。。。李莫愁,穆念慈,纪晓芙和郭襄隐隐都有相同的地方。。。都是我蛮欣赏的角色。。。
不如来讲一讲你最讨厌或不喜欢的角色咯。。。

i'm @zhe~ said...

四个人都应了你的这个标题:无怨无悔。

Frog said...

也好﹐下次就談討厭的角色吧。。